蔡立人

作者

緬懷母校(1)

1972年,我的父母把我送入吉华(H)小学就读一年级。从此,我成了吉华人。

当年的吉华(H)校,紧靠路边围墙内的,是一排参天而起的针叶树。我们常常玩的游戏,就是把一根扯断的针叶小心接回,然后让同学猜扯断的地方在哪里。落了一地的棕色种子带硬的尖壳,有时候奔跑跌倒,膝盖和手掌就会被刺伤。我们的童年,也就在这一排大树下,嬉戏追逐中渡过。

左边教室前有一排用石灰砌成的花圃,种满长年盛放的大红花。奇怪的是右边教室(一年级课室)前却没有花圃。

学校左右两侧是候车亭,也是下午班学生到校后集合,和放学时等巴士的地方。

学校正对面是一间荒废的老式双层大屋,陰沉沉的。大屋前是一片空地。我和谢笃生常到那儿玩玻璃珠子。

进入校舍大楼,是一个小厅,右边有一道弯阶上二楼。牙科室就设在二楼。那时候,我们检查牙齿和拔牙,都在学校的牙科室。常常可以听到补牙机器的“滋滋”声,也常看到同学咬着棉花走出来。

过了小厅,左右两边是教师室;右边是(H)校的,左边是(K)校的。教师室很小,比一个标准课室还小。黄田水副校长就坐在正中,他后面是一排玻璃橱柜,摆卖了学校赢得的奖杯。

教师室后,就是礼堂。我记得,周会、打预防针、常识比赛等等,都在礼堂进行。后来学校老师增加了,礼堂也成了教师办公室,周会也移到篮球场了。


食堂是在学校后面的河边。当年一碗麵湯只要兩角,老師吃的加料大碗的,也只是五角。

校长室是在礼堂后边,要上一层阶梯。校长是戴克强先生,戴一副黑框眼镜,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者。他也是第一任校长,从1958年掌校,一直到1973年底。

我三年级开学时,来了位新校长,谭汉文先生。

谭校长比较年轻,身材魁梧,声音低沉有力,中气十足,常带笑脸,样子很亲切。还记得当年有一位歌星叫魏汉文的,也是戴眼镜,样子有点像谭校长,所以,感觉上谭校长也似乎有点歌星的味道了。

谭校长掌校到1977年9月,接任的是温文儒雅的邓锡兴先生。邓校长那时并没有照片里的那把长胡子。他说话斯文淡定,文质彬彬,却不乏威严。

和邓校长相处的日子不多。不久,我们也就毕业了。


(注:照片借自吉华(H)校网站)

緬懷母校(1)
緬懷母校(2)
緬懷母校(3)
Next PostNewer Post Previous PostOlder Post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