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立人

作者

《之乎者也》

2005年3月16日,我寫了“罗大佑的歌”这篇帖子。

毫無疑問的,對我來說,聽羅大佑,已經是一輩子的事了。



以下取自《维基百科》

投入創作(1974年-1980年)

羅大佑還沒有發行這張專輯之前,早就發表這張專輯的一些歌曲。民國63年,羅大佑在讀中國醫藥學院二年級時,發表兩首歌曲,而且歌詞都是兩位文學家所寫的,一是徐志摩的《歌》和余光中的《鄉愁四韻》,三年之後《歌》被選為《閃亮的日子》的電影插曲之一;西元1976年,羅大佑發表《錯誤》、《蒲公英》這兩首創作歌曲,其中《錯誤》的歌詞是羅大佑改寫於鄭愁予的同名散文;西元1979年,花費30分鐘完成《戀曲1980》,其中這首歌是為中國醫藥學院的護理系的女學姊,而創作下來的,同時發表《搖籃曲》、《童年》這兩首歌曲;西元1980年,羅大佑幫張艾嘉創作《光陰的故事》這首歌曲,這時也發表《將進酒》和《鹿港小鎮》這兩首歌曲,其中羅大佑上台北見習,當時台灣的十大建設已經完成,台北的農村景觀迅速地消失,他從台中上來時,有感覺到失去純樸之味,所以就創作了《鹿港小鎮》。

籌備專輯(1980年-1982年)

後來羅大佑從中國醫藥學院畢業,就跟張艾嘉建立果實(GOSH)音樂製作有限公司,執行籌製個人首張專輯;在錄製專輯過程中,羅大佑曾為了要解決音樂母帶交給日本的處理費用,向自己的父親借了一些錢;一年之後,羅大佑拿著自己的音樂母帶,四處尋找願意發行的唱片公司,接二連三被很多唱片公司拒絕之後,被剛成立不久的滾石接受羅大佑的音樂母帶;也在這段期間,完成了《之乎者也》的創作。
發行專輯

民國71年4月21日,羅大佑發行首張創作專輯《之乎者也》,就造成一股風波,那時共賣了十五萬張。後來羅大佑的《之乎者也》專輯,被《台灣流行音樂百張經典專輯》這一本書,選為1975年9月到1993年1月的第一名專輯。

    A面

    鹿港小鎮
    戀曲1980
    童年
    錯誤
    搖籃曲

    B面

    之乎者也
    鄉愁四韻
    將進酒
    光陰的故事
    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