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立人

作者

罗大佑的歌




我的年代是属于罗大佑的。打从他的第一张专辑之乎者也后,便欲罢不能。接下来的未来的主人翁,更让我引颈盼望的渡过。还记得阿历也托我买这张专辑,一再追问我买了没有,不知跑了唱片店多少趟。那是上个世纪的83年,听的是卡式声带,是Michael Jackson的Thriller横扫全球的时代。

之后发现原来不少心爱的歌曲都是出自他的手笔,如:张艾嘉唱的,刘文正唱的风儿你在轻轻的吹,潘安邦唱的光阴的故事等等。而对他的恋曲1980痴痴的等爱的箴言错误乡愁四韵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家(Ⅱ),等等等等,再有比如潘越云唱的无言的歌野百合也有春天,写给娃娃的曾经沧海,苏芮的是否,等等等等,早已是死心塌地。

罗大佑的歌伴我渡过在澳洲漫长的五年。陪我熬过多少的挑灯夜读。有时把他和李宗盛比较,还是觉得罗大佑给我的心灵上的震撼力更大,更持久。

这儿有非常专业,详细的介绍他的每一张专辑,他的创作历程,时代背景,对中文歌曲,对当时的年轻一代,台湾社会的影响,到他90年代在香港的音乐风格等。

而对我来说,听罗大佑将会是一辈子的事。
Next PostNewer Post Previous PostOlder Post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