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立人

作者

緬懷母校(2)

在吉华(H)校六年,都是黄田水先生当副校长。黄副校长个子不高,不过,一张国字脸,不用开声都已经威严十足,大家都怕他。他每天都用扩音器做报告,从校长室外的窗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学校右边的课室,也就是六年级那排。黄副校长常常以他洪亮的嗓子喊:“安静下来!排好队!不要讲话!”。

黄副校长播报前,常常会先“试咪”,就是“呼呼呼”、“拍拍拍”,的吹气和“拍咪”。到今天,我还是会怀念他那一口独特的华语腔调。

黄副校长夫人,董雅兰老师,也是在H校任教。这张照片是1976年拍的。右边就是黄副校长,中间是吉华校友会主席李成正局绅。左边这位老师的名字,前阵子已经记起,沒記下來,现在又忘了,实在懊惱,也著實不该。如有谁记得,请告知,感激不尽。这位老师的书法寫得很好,任教不久,就离开了。

训育主任(现在也称纪律主任或训导主任)是潘运皇老师。潘老师也是每天板着一脸严肃。这也难怪,不严的话,学生就会爬上头了。

以前的班级是以颜色命名,即,红、黄、蓝、青、白、紫。现在则是以国内大学的英文名称缩写命名,比如,UM、USM、UKM等等。坦白说,我还是喜欢彩虹的童年。

我在一红和二红班的级任老师是黄彩玉老师。级任老师也就是现在的班主任。通常级任老师带两年,三、四年级,五、六年级换老师。

黄老师戴一副眼镜,身材微胖,是个疼学生的好老师。从前的老师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除了语文科、算术(一、二年级学算术;现在的孩子比较聪明,都学数学)、连音乐也教。老实说,黄老师的嗓子并没什么特别。不过,教一年级学生唱《客人来》,也实在绰绰有余了。

谈到唱歌,不得不提有一副好嗓子的伍艳华老师。伍老师身材高挑、穿着时髦、发型前卫、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她喜欢穿紧身长袖衣配窄长裤和高跟鞋,有时候围一条丝巾。伍老师脸上永远挂着笑容,令人如沐春风。

H校另一位美女老师是李玉芳老师。李老师有着一双乌黑的大眼睛,披着一头飘逸长发,皮肤白皙,说话清晰,不疾不徐。遗憾的是,两位美女老师都不曾正式教过我。

那时候一年级的《华语》读本是很浅的,第一和第二课就是:

(一)拍球
弟弟来
来来来
来拍球

(二)唱歌
哥哥唱歌
姐姐唱歌
我也唱歌

二年级的读本也没什么不同,生字多了些而已,内容是挺枯燥的。那时候也没什么课外读物,《好学生》半月刊、《知识报》、《知识画报》好像也只在两三年后才出版。

于是,我就开始读堂兄堂姐的高年级读本。读到四年级的课文,顿时被精美的插图和生动的故事吸引了。那时候的插图都是手工油绘印刷,没有电脑绘图这回事。

由于读了许多有趣的故事,比如愛迪生等等,在班上我就常常给坐我前面的李合兴讲故事。后来被黄老师骂我说话太多,干扰同学。

四年级读本有一课是说一名在前线作战的士兵,在发现敌军施放毒气后,为了要通知后方兵士们,就毅然除下自己的防毒面罩,用力吹起号角。后来,因为吸入太多毒气而不幸牺牲。

插图里那名士兵跌坐在地上,除下的面罩搁在胸前,右手握着小號,用力吹着。遠處漫天烽火,毒氣滚滚而来。

这幅感人的畫和捨己為人的故事,就这样刻印在我的心里。


緬懷母校(1)
緬懷母校(2)
緬懷母校(3)


时代背景
1972年1月15日 - 美国President Nixon授权开始研发太空穿梭机。
1972年2月4日 - 美国Mariner 9太空船从火星发回照片。
1972年8月12日 - 美国从越南撤回最后一批军队。
1972年9月5日 - 西德慕尼黑奥运会大屠杀。
1972年12月11日 - Apollo 17 登陆月球。这也是人类最后一次登月。

1973年3月29日 - 美国最后一名军士离开越南。
1973年5月14日 - 美国发射Skylab太空站。
1973年10月20日 - 英国女王Elizabeth II为悉尼歌剧院主持开幕。
Next PostNewer Post Previous PostOlder Post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