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立人

作者


Yasmin Ahmad (1958-2009),马来西亚著名导演,于7月25日因脑中风而送院急救后逝世。

Yasmin自称是Storyteller,而后朝向以电影说故事。她最让人津津乐道的作品是为Petronas拍的一系列广告。执导的电影包括My Failing Eyesight,Sepet,Gubra及Mukhsin。她的电影曾获得2002年马来西亚最佳亚洲电影、东京影展最佳影片、大马电影节最佳电影等。

其第二部电影Sepet获得众多的荣誉,包括获选东京影展最佳 影片、第18届大马电影节最佳电影、最佳女配角、最佳女新人、最佳男新人、最佳海报设计和最佳剧本,以及2005法国Creteil国际女性电影节评审团 大奖。

我没看过她的电影,不过,却欣赏她拍的电视宣传短片和广告。她擅长从大众轻易忽略的生活层面,以她敏锐的感觉,和朴实无华的手法,去发掘和捕捉人性的真,善和美。

她的作品跨越了种族和语言的藩篱。Petronas的广告是如此,在2008和2009年分别为新加坡社区发展部拍摄的电视宣传短片Family和Funeral,更是触动人心。

在乌烟瘴气的天空下,马来西亚失去了一个才华洋溢的艺术家。




趙明福
1979 - 2009

您的牺牲,
將唤醒更多人,
为塑造一个更美好的马来西亚而努力。

安息!






赵明福,雪州行政議員歐陽捍華的政治秘書,在7月15日下午被雪州反贪委员会传召问话,以调查雪州民联议员拨款是否有出现舞弊。

不过翌日下午,却惊传他在雪州反贪会总部离奇坠楼身亡的消息。反贪会全国调查主任苏克里随后证实,赵明福的尸体是于7月16日下午1点半,在沙亚南商业大厦5楼的阳台被人发现。

今天,7月20日,是他出殯的日子。以此致祭。
2009年7月18日,纵贯线在南下北上中港台40个站后,终于驶入新加坡站。

周华健在台上说:“纵贯线走的不是一般的轨道,而是时间的隧道。”

我随着列车贯穿这隧道,窗外展现的五彩缤纷的景物,似曾相识,却又那么陌生。

也许是期待与得到的落差吧。

纵贯线不是怀旧列车。纵贯线是一个全新的旅程。

四个别具风格的音乐人,很努力的为各自的音乐,塑造一个在舞台上可以很均衡一致的表现形式。从选曲,编曲,演绎,服装,形象,纵贯线尝试建立其本身的品牌。

所以,看纵贯线,也不得不以从看一个整体的乐队的角度来看了。

于是,在维护品牌和风格一致的前提下,各别歌手的演绎和选歌方面难免被妥协了。李宗盛,周华健和罗大佑以数百计的歌曲中选曲,和三位的演出时间,都只能点到为止,触不到心灵深处。

惊喜的有李宗盛改编的《我是一只小小鸟》,周华健唱的《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罗大佑的《你的样子》,《爱人同志》,《鹿港小镇》,《爱的箴言》,四把木吉他演奏的《歌/闪亮的日子》。

无可否认的,纵贯线成功的以崭新的手法,融合四位歌手的曲风,呈现在舞台上。

只是,我却无法全程投入。我觉得让四位独领风骚的歌手,其中两位是大师级的,做这样形式的演出,实在是可惜。如以玩票性质,偶而为之尚可。组乐队搞品牌,对个人风格来说,未免牺牲太大。

这情形就有如Prada, Louis Vuitton, Gucci Guess 同意把他们的皮包拿出来, 展示在同一个亮丽的橱窗;然后,再一起设计出“品味一致”(如果有)的皮包一样。
新山艺术节JB Arts Festival,是由The Johor Society of Performing Arts主办,并获得文化艺术部和柔佛州政府支持的大型艺术盛会。现在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错过了上个星期天的Paul Ponnudorai和Roger Wang的双吉他演奏会,很觉可惜。Paul Ponnudorai是杰出歌手兼吉他手;而Roger Wang则是马来西亚出色的木吉他独奏家。

除了音乐会,也举行各民族的传统文化及舞蹈表演,话剧,传统手工艺品展销会,古董车,热气球等。

只是最近新山开始每天下雨,再加上A(H1N1)凑热闹,影响了参观的兴致。
谢惠载的美术作品展是很轻松写意的。原因是不需要太多的思考,猜测和琢磨美术家的创作思路和所要表达的原意。我只尽情欣赏一幅幅写实的画像。

谢惠载先生展出的是他从52岁开始的九年的旅行生涯,踏遍东南亚各国,所画出的各地人物的风采,以及他擅长的水果油画。他也把其水果油画系列名为“感恩惜福”。

羞涩的少女,腼腆的小孩,恐慌的母亲,慈祥的老者,谢先生不做作,不拐弯抹角的把一张张平凡人的面孔,如实的,用心的记录下来。

时代不断的演进。或许十年后,五十年后,我们只能在这一幅幅画像中追寻曾有的风采。



谢惠载美术作品巡回展详情
Next PostNewer Posts Previous PostOlder Posts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