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立人

作者


那天偶然在《百万大歌星》节目上看到段旭明,顿时被他的歌声吸引。

第一个印象,段旭明的声线尾处,偶尔有点似文章,也结合了一点点周华健费玉清,总体上散发出一股独特的魅力,教我欲罢不能。

喜欢段旭明,除了他的歌声外,也欣赏他的气质和谈吐。听他一口动听的华语,字正腔圆,表达能力一流,没有词不达意,或重复累赘的说话。比许多常常串不出一句完整句子的所谓红牌主持人,好得多了。

还有,他稳重不扭捏的台风,诚恳且阳光的外型,加上弹得一手好吉他,是许多年轻歌星望尘莫及的。

段旭明的音域辽阔,涵盖面非常广,他可以唱许多完全不同类型的歌手的歌,在不破坏歌曲原意的同时,赋予自己的风格。

他唱费玉清的《梦驼铃》,虽然美声处没有费玉清那么老练,在拉高部分却是过之而无不及。他诠释齐秦的《大约在冬季》,没有齐秦的狂野,却多了一份温柔。段旭明带我从另一个角度来欣赏这首《大约在冬季》。

我本以为林志炫的《离人》已经是绝唱,段旭明的《离人》却又是另一番味道,转音部分的凄美,让我如痴如醉。即使是罗大佑的《你的样子》,我也觉得段旭明不输于林志炫

如果不是周杰伦唱腔独树一格占先入为主的优势,我倒认为段旭明的《稻香》和《牛仔很忙》唱得比原唱者更好。他的《青花瓷》韵味缭绕。一曲难度极高的《天堂》,段旭明全情投入,行云流水,超凡的演唱技巧,让我拍案叫绝,佩服到五体投地。

还有,比如李宗盛的《鬼迷心窍》,齐秦的《》,Eric Clapton的Tears in Heaven,指弹Berceuse Pour Carla,和齐豫现场合唱的《天下有情人》段旭明都显露出他洋溢的才华和实力。

段旭明出生于黑龙江,父母兄长都是演艺人才。他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婚后移居台湾。他的历练,加上在台湾环境的熏陶,为人父后的成熟,他本身的才华,应该对他的演艺和修养有更上一层的影响。

其他歌曲:
忙与盲
橄榄树
你最珍贵
最浪漫的事
心的方向
爱上你不如爱上海
橄榄树
中国话
再出发


Next PostNewer Posts Previous PostOlder Posts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