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立人

作者
















山顶有花山脚香,桥底有水桥面凉,
心中有了不平事,山歌如火出胸膛。

山歌好像泉水流,深山老林处处有,
若还有人来阻挡,冲破长堤泡九洲。

~《刘三姐》电影开头,刘三姐脚下葡萄藤,手握青竹杆,顺江漂流而唱


忘了是什么时候看《刘三姐》的电影和录影带的。《刘三姐》应该是1974年马来西亚和中国建交后“解禁”的中国电影之一。另一部同时期,即20世纪60年代长春电影制片厂制作的电影是《甲午风云》。

《刘三姐》则是唯一让我一看再看,把山歌歌词和对白倒背如流的电影。精彩的山歌对唱,采茶歌,莫怀仁的管家,让我回味无穷。

那天经过一间影音店,走进去看看,无意中发现了《刘三姐》的DVD版。欣喜的买下,重温一首首动听悦耳,婉约优美,朗朗上口的山歌。

古时候的广西壮族平民以歌代言,自娱而唱,山歌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封建的掌权者却担心民众利用山歌的渗透力来造反,于是下令禁歌和迫害歌者。

踏入21世纪,资讯成了人们的山歌。如果有人“心中有了不平事,山歌如火出胸膛”,互联网成为发言的平台和宣泄的管道。

“山歌好像泉水流,深山老林处处有”;今天的歌者以亿计,人人能唱,人人传唱,处处可唱。

可笑的是,有些掌权者,还那么封建和迂腐的以为可以巧立名堂利用各种法令,借“禁歌”,“封口”,来阻挡资讯的流通,以期转移焦点,掩盖事实,包庇无能和贪腐滥权。

“若还有人来阻挡,冲破长堤泡九洲”;掌权者尝试阻挡资讯的力量,无疑螳臂当车,自取其辱。

几十年后重看《刘三姐》,对山歌有此新的诠释和体会,是始料不及的。


观赏《刘三姐》电影(108分钟)
Next PostNewer Posts Previous PostOlder Posts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