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立人

作者


同事到曼谷旅游,带回来几罐榴槤。

罐子大小如一个可乐罐,里面装了脱水去籽香脆可口,名副其实的黄肉干包榴槤,一粒粒如草莓般大小。打开罐子时,没有榴槤那种诱惑的香味,可是当你一咬,那霸气十足的味道就迫不及待的涌入你的嘴里,吮吸你的舌尖,占满你的喉腔。

终于,泰国人的创新,让人们能够光明正大的在办公室里一边上网工作一边享受榴槤,而且不用烦洗手,不用烦丢果壳,不用怕弄脏键盘,不用怕去见客户,不用打开窗让那味道溜走,因为它只香在你口,不在你手。

Crispy Durian的网站在这儿。有机会要试试其他水果。


"In all of us there is a lawless side like a wild beast that peers out during sleep..." - Jim Steinman

在一个黑夜里,那不急不徐如涓涓流水般的钢琴乐,犹如魔法般引你慢慢走进一座花园。暗淡的月光下,你不作声,轻轻呼吸的聆听着。然后,那音乐开始缓缓的,有如魂魄似的从四周飘忽过来,包围着你压迫着你。你逐渐感到有点窒息,却不舍得离开。你感觉到暴风雨的到来,黑沉沉的云层迅速的吞噬了月色,几只白鸽急扑而起,花园突然间消失了。接下来,你听到轰隆隆的声音从远方挪近,那是涛天巨浪。刹那间浪头压下,而一层高过一层的浪却还在后面滚滚而来,没有结束的迹象... 而后,在你完全迷失自己的当儿,一切终于淡淡的,徐徐的,归于平静...

Jim Steinman, 一个集天使与魔鬼于一身的作曲家和音乐剧作家。

Jim Steinman,就是那位手持着魔法指挥棒,站在台上,全神投入疯狂的挥舞着棒,命令着他的音符随他意念跳动飞跃的音乐家。

第一次听Jim Steinman,是他写给Bonnie Tyler的Total Eclipse of The Heart。而Bonnie Tyler也终于凭着这首歌在音乐榜上站稳一席位。Jim Steinman的功力除了在歌词,歌曲和编曲方面发挥得淋漓尽致之外,更把这首歌的音乐录像,music video,拍的气势磅礴万分,却又处理得细腻唯美。这张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拍的 music video也成为经典之作,为后来流行乐坛立下一个很高的指标。

Jim Steinman再接再厉,为澳洲组合Air Supply制作专辑,写了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让Air Supply一跃为抒情曲的王牌组合。这两首歌当时在美国同时登上流行乐榜的第一和第二位。Jim Steinman也成为了唯一同时有两首歌分别占据流行乐榜第一和第二位的音乐家。

Jim Steinman是个感性,认真,天才的音乐家。他用天马行空般的歌词,尽情潇洒的去抒写和发泄他的感情。他的歌曲都很长,他不介意。他的歌词也很长,鲜少重复,他也不介意。他没必要介意,他也没必要去限制。因为他的感情如潮水拍岩般源源不绝。

浪漫凄美的Total Eclipse of The Heart;落寞无奈的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Meat Loaf唱的,追求梦想的Rock And Roll Dream Comes Through;感性执作的I'd Do Anything For Love; Celine Dion唱的,渴望爱情的It's All Coming Back To Me Now;电影Street Of Fire的主题曲,Fire Inc唱的,澎湃激情的Tonight Is What It Means To Be Young;Barbra Streisand唱的,哀怨泣诉的Left In The Dark... 等等。

正如他说的:"If you don't go over the top you can't see what's on the other side"。Jim Steinman的不断的自我超越,成为他创作的泉源。

而听Jim Steinman,也成了不可妥协的要求。



一个细雨绵绵的下午,Simon & Garfunkel的歌陪我赶了300公里的路程。

Paul Simon不只是个歌者和创作者,他是一个诗人。而Art Garfunkel就是那位咏诗者。听Simon & Garfunkel的歌,就有如读一篇篇的诗,让你不得不走进诗中的意境去细细体会。欣赏Simon & Garfunkel的诗,也有如观赏一部电影,常常会不自觉的想象画面的转换,慢镜头的特写,实在是一件很写意的事。

Simon写了不少的小品诗,如The 59th Street Bridge Song,可以看到一个无忧无虑,热爱生命的小伙子,双手插进裤袋,吹着口哨,踢着鵝卵石,向电灯柱问好的画面。Wednesday Morning, 3am里,拍出一个男孩用怜爱的眼神,在冬天的月光下,痴痴望着他的爱人熟睡的情景。在Old Friends一曲,画面是萧瑟的冬天,冷风吹起一张被丢弃的报纸,飘过草地,落在皮鞋尖上;城市的喧哗,穿过树林,如尘埃般压上肩头。而岁月的痕迹,只能在一张照片上寻回。其他如April Come She Will,Kathy's Song,Song For The Asking等,Simon & Garfunkel用他俩细腻的文字和音符,带你聆听溶入诗里的情感。而Scarborough Fair一曲更是如痴如醉般的美的让人咏叹不已。

Simon & Garfunkel也唱了不少反映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的中产阶级生活和价值观的歌曲,如The Sound Of Silence,I Am A Rock,AmericaHomeward Bound等。I Am A Rock像是对当时社会不满的控诉呐喊而想遁世的心态。America一曲有如看一部描述60年代美国青年追求理想的电影一样。The Sound Of Silence沉默的无言的质疑着当时的社会现象,成为了经典之作。

Simon的诗似乎是专为Garfunkel而写的。而也只有Garfunkel如天籁般行云流水似的嗓子,才能把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一曲,在醉人的钢琴伴奏下,如此完美无暇的演绎出来。

这些年来,多少事物变迁,多少心境起伏,已今非昔比。可Simon & Garfunkel的音乐,就有如他俩在The Boxer里说的:“After changes upon changes, we are more or less the same”一般,让我丝毫不变的钟爱至今。
Next PostNewer Posts Previous PostOlder Posts Home